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感想] 練習曲 - 單車環島日記

1706568597


這個夜晚夜,我看了國片-練習曲
雖然不能說的祕密不禁讓我再三回味,使我不禁深深佩服周董的能力,無論在劇情架構、電影配樂、還有鏡頭畫面的運鏡都令我相當感動與喜歡。但是練習曲帶給我內心滿滿的澎湃和感動,讓我體會到台灣原來是這麼樣的美。

片中的主角利用大學畢業前夕,背著吉他和行李,踏著雙輪,試圖在旅途中找尋並彈奏出自己完整的練習曲...。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主角選擇了環島的方式來完成這樣的過程。

在環島的過程中,他看到了許多台灣各地不同的人事物,主角的不善言語卻成為旅途過程中最好的溝通工具。這讓我們發現,台灣人是多麼的善良與可愛,是那麼樣的不造作。儘管有人會說那是影片中的效果,但是我寧願相信,相信這樣的土地上,會有著張開雙手擁抱你的人們;會有著掛上笑容為你打氣的人們。因為相信,所以啟程;因為存在,所以動身。

1706568594

從台灣的高雄出發,一路向南,往東,前進到北部,再到中部,最後回到起點--高雄。主角的路線,在100分鐘內帶我們走過了整個台灣,劃破了蔚藍的青天、清澈的海水、淳樸的鄉村、林蔭間的小徑...。

練習曲沒有太多描述聽障者環島有多麼不便,或是琢磨在刻意的賣弄情感,而是輕輕的,不著痕跡的踏著雙腳,用眼睛來紀錄所發生的所有事情。每一件事情看起來是那樣的平凡,卻又不平凡。我想,人生就是因為有了無數個平凡的事件,才會顯得不平凡。

在彈奏了吉他的過程中,主角的弦斷了,塗鴉的年輕人卻說:『斷了也能彈阿!難道是你的技術太差?』是啊!斷了又怎麼樣呢?人生會遭遇到許多的挫折,那就怎麼樣呢?時間還是在走,我們也依舊要前進,帶著笑容向前走,會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的。

1608713381

青春無敵,青春萬歲。
練習曲帶我又想起了那段曾經悸動的時光,那一段拋開煩惱,做自己的時光。不用在意其他人的言言語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我想每個人都應該要彈著自己的練習曲,不管那是怎樣的五音不全或是七零八落,那都是自己經歷過的時光,都是自己努力活著的證明。生命何嘗不就是這樣呢?

做一些事情,彈自己的練習曲。

[後感]
國片就是要拍的像這樣子自然純真,不矯情、不做作,傳達導演、編劇所要告知給觀眾的情感及目的。最近看的兩部國片不能說的祕密、以及這部練習曲,都十分成功,讓觀眾的內心隨著劇情而起伏著,能打動人心的電影就是好電影,票房也遠比一些自以為藝術或者優美的超現實或者前衛電影來的高出許多,你說是不是呢?
這也是名大導演張藝謀或者是蔡明亮該思考的地方吧.....

[註一]
以上照片取自練習曲官方部落格網路相簿。

[註二]
相關內容引用PTT版友juicybear、kevingo。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