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推薦] 危險心靈

從小,我們身旁的家長、老師總是要求我們讀書,目的為了考上前三志願
能夠擁有漂漂亮亮的分數,才會有漂漂亮亮的未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這是一齣關於國中的教育體制下,老師與學生的對立且衝突的情況下
如何解決那總是以成績為目的的人生,總是只有不斷的考試的生活

記得以前國中的時候,我也是一位革命份子
剛到班級上這陌生的環境,遇到的導師是一位古板且滿頭白髮微微福態的老師
我就在想這樣子的老師為什麼還不退休,好好地享受他接下來的人生呢
他在我們班上授課地理和鄉土課程,這一點都不訝異
離譜的是他還教我們數學,可想而知他的教學方式令我相當不以為然
對於數學十分有熱忱和興趣的我,當然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數學課
我開始反抗他,漸漸地他也發現我好像是所謂的壞學生
他總是以我「帶頭」影響班上秩序,「帶頭」班上起鬨
開始刁難我
其實,我只是不想要他上數學課,不想要他當我們的班導罷了

我的父母是相當開明的家長,父親本身也是學校老師
知道我的原因和想法之後,就和其他家長一起向學校提出
這樣「年邁」的老師的確是到了退休的年紀了
就這樣子的,我國三的時候,換了一位十分認真且對我很好的班導
直到現在,我都還深深地牢記她,前幾年還時常回去和老師講講話

很多事情,我們不能安於現狀
忍氣吞聲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或者有那種自認倒楣的心態都是不對的
這樣只會讓這些不公平的事情,還是違反道理的事情繼續發生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滿滿的道德感和正義感
每件事都要好好的表達出來

或許,我就是道德感和正義的理想太重了
導致我常常自己受了傷都不曉得
是嗎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