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電影] 從心開始


[從心開始]

如果你曾經體會到失去親人的痛苦,推薦你看這一部片子。
我們所熟悉的亞當山德勒,我很喜歡他,那內斂誠懇帶有幽默
在這部電影裡不用帶太多查理災難前的生活
就能讓人相信而且感受到,他在窮迫潦倒前擁有值得欣羨的美滿甜蜜

劇情描寫「911」的恐怖攻擊中,查理(亞當山德勒)失去了他所有的親人
當時他是位非常成功的牙醫師,在這場意外後,他整個人都變了
每天有如行尸走肉,傷痛徹底將他擊倒

瞬間失去家人的打擊,讓查理拒絕回憶曾有的美好,他把人生鎖死在當下
靠著打電動兼瞎晃麻痺自己的存在感,耳機是他與世隔離的駝鳥洞
電影前半段大多的時間都耗在他的好友艾倫試圖幫他面對傷痛
但查理總是抓狂逃避的無限迴圈,別說親朋好友受不了這孤僻離他而去
就連我都快無法忍受這偏執啦

或許就是這種跟劇情同步的壓抑與無奈,當查理冷不防挖出埋藏在心底的過去
觀眾的錯愕跟驚喜並下不於在旁的艾倫,看查理雜亂無章的捕捉回憶中的吉光片羽
導演用靜音取代煽情配樂,而配角別說抱頭痛哭,差點連鏡頭掛零
支撐整個氣氛的只有亞當山德勒的演技
五分鐘的獨白宣洩過後,查理轉頭離去,觀眾跟演員都一語不發
大家臉頰半滴淚也沒,但內心那股寬慰和沉重,卻比任何推波助瀾的老梗都清晰

《電影的結尾查里跑回去和岳母的對話,令我濕了眼眶》

查理的岳母生氣的對他說:
「我真搞不懂怎麼會有人想忘記(那段美好的回憶)!」

查理回答:
「我不想談論那件事,也不想看照片,因為事實上很多時候我會在街上看到
我能在別人的臉上看得到,比你們帶得任何照片都清楚
我理解你們很痛苦,但是你們可以互相為伴。
我才是總是看見她和孩子們的人。」

《感想》

今天又是一波新的冷氣團來報到,在外頭又濕又冷的天氣下
我獨自一個人地窩在棉被看完這部電影,說實在的,看完之後有點悶
不知道怎麼地,心裡頭就這麼悶悶的,可以說是有滿滿的感觸
片中查里和他妻子最後一通的通話,竟然是為了是否要重造廚房而爭執
如果我是查里,我想我也會是一樣如此的難過自責,更是久久不能自己
後來,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來想辦法重造廚房,並重新認識了黑人牙醫
我們人一生中,難免會遇到不順遂的事情,甚至那種失去親人的悲痛
我想,能否重新找回到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

ps.部分影評轉貼自版友yinyu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