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電影] 我的藍莓夜



有時候,就算你有鑰匙,這些門還是打不開。
就算門開了,你要找的人可能也不在了…


二十二歲生日的夜裡,你在半夜十二點多獨自一個人回到房間。面對這些你再熟悉不過的電腦桌,跪坐在床前,無情的寒風從門縫中吹了進來,也許還摻雜了細細的雨,但你卻絲毫沒有感受到寒冷,這突如其來的悲痛,透過冷冽的冬夜感到
格外傷心。直直地刺進你的心裡,在大剌剌的拔了出來,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痛的了。

你很少看藝術電影,更談不上是一位有藝術氣質的人,王家衛導演拍的電影(如:2046等)也都沒有看過,封閉、孤傲、又自我,怎能體會出其中的意義成分呢?但是,與其說我的藍莓夜是一部藝術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公路電影,一段都可
能隨時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故事,那樣子的真實,那樣子的傷痛。

故事從一個情傷的女孩,以及一間咖啡店開始。女主角的行為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對於感情想放卻又放
不下,只有一次又一次的不捨與心軟。所以他開始天天光臨咖啡店,也許是想等人來領回鑰匙,也許只是想找個人說話。也因為這樣,才和咖啡店老闆傑瑞米有了交集...



當然關於這部電影,你是有很多話可以說的,那些自以為是的爛影評,又或者是陳腔濫調的字句。但是你還是說了。女主角是爵士樂界的新星
諾拉瓊,在此自然而專注得好讓人驚心。年輕女孩的自信與面對人生的難以置信,在她清秀的臉龐裡表露無遺;而與她對戲的裘德洛,其瀟灑與淡淡的世故,為都會轉角的小小咖啡店保住了溫暖。一位是你我近年來很喜歡的歌手,另一位則是你覺得很帥很有魅力的男星,還記得偷情、戀愛沒有假期等等嗎?

在最後才發現,失去的瞬間或許總是讓人猝不及防,但真正重要並留下來了的,是你那道別的手勢。這部電影營造了各式各樣的離去、也搬演了各式各樣的道別:無法承受的、難以放下的,說不出口的、遲遲未決而終究來不及了的——當然也有溫暖而圓滿的,看著你為此而痛著、傷著、感懷著,又或者是笑著
。你其實十分地喜歡它,只是不曉得該怎麼說明。你又是以什麼樣的姿態與人告別呢?



這一部關於失去的痛楚、關於道別的旅途——這些你都曾經經歷過的,卻又如此地難以召喚出的元素。

「會去紀念,不會懷念」這是你今晚在MSN上說的。或許吧!愛會消失,但是回憶並不會;又或許回憶會消褪,但曾經擁有的心意卻是千真萬確的。無論如何,曾有一個人來到了離你好近的地方,而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會去紀念還是歌頌這段感情,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那將不會重來,更無需背負滿滿的淚水和悲痛;在一扇又一扇的房門被關上的同時,還有另外的一扇又一扇被開啟的。放下必然要承受傷痛,但就在痛過了以後,才會更懂得珍惜下一次擁抱的溫度,不是嗎?

電影中,男主角在都會的轉角開的咖啡店裡頭,吧台上有一個透明的玻璃大罐子,裡面有著滿滿的五花八門的鑰匙,每把鑰匙都有一段故事、或者一段回憶,放鑰匙的人總還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等待著你生命中期待的那個人會回頭來找你。但是,往往事與願違,你要知道在推開玻璃門背後的世界,將會是不一樣的開始,不一樣的人生。

你想起多少個夜裡,坐在桌前打開記事本、心裡想著該來寫點東西。你不知哪裡冒出來的熱血幻想著自己是九把刀,可以一年出14本小說,可以馬上就有靈感和意境寫出東西來。創作是需要空間和時間的,更是像大便一樣,要培養氣氛和感覺的。你常望著空白的螢幕發呆,手指卻不聽使喚地點開MSN聯絡人名單,在一行一行長短不一的暱稱間巡梭、來回地讀著,相信你我都常做這樣的事,看著那些文字感覺如此地近,與那些人們只有敲幾下鍵盤的距離;但又離真實的你如此遙遠,遠遠大過從你心底來到螢幕的距離,你有多麼想和對方說聲hi,你有多麼想問問對方最近過的好嗎?


從高中你就開始寫部落格,但是你沒發現真正有在看的又有幾個人呢?瞭解你的又有幾個人呢?我想就連當初你和他約定好說要一起寫日記的決定,都不知道跑到哪裡了。不過,你要知道寫作這個玩意兒,是需要毅力和熱血的,這個世界上會有多少像九把刀這樣的才子呢?

「Let down and hanging around.」,要學會放下與離開。然後總有一天,你會長出一雙翅膀。




[後記]

2008年的一月之後,我就沒有失眠了,今晚不知道是咖啡因作祟還是中韓大戰太亢奮,也或許是我的藍莓夜帶給了我深深的感動,那種感動是靜靜地、慢慢地,不知不覺中深深地刺進我的骨裡。第一次用第三人稱寫作,好像還有點雜敘無章,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