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電影] 手札情緣


「初戀,永遠讓人刻骨銘心。」

故事背景設在1940年代,由一位天天造訪安養院的老先生開啟序幕,持之以恆的,他為的是要朗讀泛黃日記中所敘述的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故事給一位老太太聽,希望能夠喚起罹患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的老太太的舊時回憶,隨著故事的起伏,觀眾也跟著劇中人進入了另一個美麗的世界之中,所有初戀的悲歡傷痛,若悲若喜、思念的痛苦等,都一一浮現在觀眾眼前。

大家也逐漸發現,原來這位老太太,就是他的初戀情人。就是因為劇情是如此的接近真實人生,不需刻意安排,也讓大家看到了人性中最誠摯的感情,原來,美麗的愛情也能如此永誌不渝,長存於心。

在電影演到一半時,就已經公佈了真相,這位老先生述說的故事就是他與老太太的故事。這部電影目的不是在搞懸疑,更不怕觀眾知道這個故事是怎麼一回事,而是在知道實情之後,反而在接下來的不到一個小時,哭得很慘。

的確,一個人窩在被子裡的我,不免隨著七年後他們的相遇所鼓舞,更在最後一幕老先生充滿愛的抱著老太太,永遠守護著她一般,泛紅了眼眶。

The Notebook 原文記載

[後記]

隨著年齡的成長,這幾年喜歡看的電影類型也漸漸不一樣了。高中時代,那十七、八歲的我喜歡看動作片、和戰爭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敵當前,搶救雷恩大兵。增長幾歲之後,大學比較常看校園喜劇,還有音樂電影,像我就很喜歡搖滾教室和不能說的秘密。這陣子,似乎成熟了不少,就連看電影的類型漸漸轉向愛情小品或者是公路電影,也許只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小事物,但往往最深刻也最能夠體會。

我想,我老了吧,不再是那活潑好動的段流了。

1 回覆:

anryhayes 提到...

這部我也看過
真的很感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