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電影]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此時此刻,你和我

「Where are you?」
(Here)

「What time is it?」
(Now)

「What are you?」
(This moment)

今天晚上一個人在宿舍裡,面對著四周寂寥的空氣,打開電腦看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在看完這部電影時,我枯坐在床鋪上,發呆了許久,這是真的是一部後勁很強的勵志電影,像把刀似的深深刺進我的心臟。

「為什麼我們會不快樂呢?」

片中男主角-丹米爾曼,是奧運體操選手,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體能、外表,在吊環項目上更是完美,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在我們眼中認為應該每天都很快樂,無所擔憂的人,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他有次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了一個老人,因為覺得那老人很有智慧,所以就戲稱他為「蘇格拉底」。本來米爾是要跟蘇格拉底學如何跳高的,但蘇格拉底要教他的不是那些技巧,而是人生的智慧。

每個人都應享有自己的人生,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結果,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聲望多高等等;而是在於整個過程中你參與了多少。

片中印象深刻的就是,老人帶米爾曼爬山,說要給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給了他滿懷期待的心情。就手腳並用爬了三小時後,他們到達的地方風景其實平凡無奇。米爾曼忍不住問:「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不是!我要給你看的,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

「石頭?」米爾曼撿起那塊手掌大的石頭,根本是到處都有的東西。

「你在開玩笑吧?」米爾曼問。

「沒有,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老人說。

「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米爾曼感到被騙的憤怒,

「對,就是為了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老人轉身離開時說。

米爾曼過沒多久就醒悟,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三小時非常快樂,其實最後到山上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人生不也是一樣嗎?

我們一直以為,只有等到未來追求到某些東西,從此才能幸福快樂;就像爬山一樣,以為快樂是到達山頂之後會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色,於是我們忽略路上的一切,以為快樂是追求成功之後的獎賞,我在想,我們會不會都誤會了,其實幸福只是一種態度。這種「活在當下」的道理其實我都知道,但知道只是知識,而能夠去實踐它才是真正的智慧。

享受過程,活在當下。

回到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和平的戰士》。既然是戰士,又為什麼是和平的呢?在我們遇到挫折後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呢?片中米爾曼遇到車禍後,大腿17處骨折,對於熱愛的體操選手生涯可以說是近乎破碎,但老人卻又給了他無比的希望與信心。我想只要能從困境中勇敢爬起來的人,都是為勇敢的戰士。


而Peaceful warrior,
就是不與人競爭,我們去做只因為喜歡,因為熱愛,就是如此簡單,王建民投球只因為喜歡棒球,林義傑長跑就因為熱愛跑步,這就夠了,獎項與殊榮,掌聲與喝采,是最最微不足道的事,不是嗎?

蘇格拉底這番話,是片名最好的註解:

「A warrior is not about perfection, victory, or invulnerability.
He’s about absolutely vulnerability. That’s the only true courage.」

(戰士無須盡善盡美,不需要常勝不敗,不必刀槍不入,戰士很脆弱,那才是唯一真正的勇氣。)


這是一部融合西方哲學,和東方禪學的一部勵志人心的好電影,希望能感動每位在人生旅途中感到無力和徬徨的我們。

話說,到底片中有沒有蘇格拉底的存在呢?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