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電影] 渺渺@旅行的意義

我覺得自己是另外一個人,一個過著幽靈似人生的人。分水線的這邊,是過去的我;分水線的另一邊,是未來的我。美好的日子已經消逝,那些人,只能收集過去的影子。

這是渺渺電影中,渺渺從陳飛那裡拿來的原文小說「在路上」裡頭的一段話,訴說著一段難以磨滅的愛情,而自己還停留在過去,那刻苦銘心的一段愛情。



這部電影在上映時,就想去電影院看了,感覺就像電影藍色大門、九降風般的,不是把愛滿滿的一次倒出來,而是那種輕輕淡淡簡單單純的戀愛。

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在最後,渺渺學期結束要回日本,小璦從公車上跳下來 跑到機場旁邊 對飛機大喊:「渺渺,我會想念你做的麵包還有暖暖的手。」「渺渺,我好喜歡你,可是你都不知道。」我想渺渺一定多少知道小璦對她的感覺,也許是故意裝傻不知道,也或許是當心裡有喜歡的人的時候,就很難注意到身邊那個默默對自己付出喜歡自己的人。

的確,愛情是自私的,付出不一定會有回報,你有追求別人,對她付出的權利,但卻沒保證能得到同等的報酬。

初戀,往往是最刻苦銘心的,不是嗎?渺渺的奶奶得了老年癡呆症,記憶回到17歲初戀的那一年。渺渺來到台灣遇到陳飛,也許是他這股特殊的氣息散發出的神秘感,讓渺渺對他有了好感,但在穿插著陳飛組樂團的過去和現在的心情,可以看到這段愛情就註定很難有好的結果。小璦對於渺渺的付出和關心,一起做蛋糕一起看星星,漸漸喜歡上渺渺。

電影的結尾總是要酸一下啦!渺渺學期結束回去日本,告別和陳飛、和小璦的一切,背景音樂搭配著「旅行的意義」,我想是誰都會濕紅了眼眶的。

整部電影的配樂都很好聽,或許劇情架構有點簡單且鬆散,但是攝影的角度還有許多畫面,我都覺得相當的漂亮,還是值得大家一看的啦!


懷念青春的吉光片羽,曖昧、錯過、遺憾混攪在一起的衝勁,容易讓人有進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渺渺 - 何佳燕 (清新簡單的FU,很像藍色大門中的桂綸鎂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