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電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記得這部片上映時,我人還在斗六支援駕駛,那個時候沒有休假,而在報紙上看到這部電影馬上引起我的注意(其實是因為廣末啦!哈!),今天好不容易抽出時間來看完,讓我對於黑色行業有重新的認識,更對於死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我的工作就像是引領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看守者,在執行最後一道火葬程序的同時,對著亡者說:一路好走!」 -- 這是片中火葬老伯伯說的話,很感人。

男主角大悟起初看見逆流而上的魚,有著「終歸一死,何必如此辛苦」的想法,從助手入行,最後成為禮儀師(日本稱入殮師)後,讓大悟對於生死有了新的認知,以最嚴謹、恭敬的態度,溫柔且細膩的觸碰大體,賦予死者最後的尊嚴。

我們跟著電影鏡頭,也在短短的時間裡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態。有些往生者有較完整的支線交代他們在世時的故事;卻有更多的往生者,只有幾個鏡頭的時間,只有一項親人告別時的特殊儀式,可以在一個陌生人──入殮師,或是電影觀眾──的心裡留下印象。在影像不斷地堆疊著每一次死別的場面時,這些往生者背後龐大的生命故事,也逐漸的累積起動人的能量。

整部電影在描述人與人間難以割捨的感情,不只是強調死別的不捨和苦痛,要不成了灑狗血騙眼淚的庸俗品。而是淡淡的鋪陳作為入殮師這行業所將面臨的種種,展現了死亡不單只是別離,而是無論親情還是愛情,都能藉由「死亡」讓人們更加拉近彼此間距離。



男主角大悟什麼事情都往肚裡吞,懦弱且自私的決定任何事情,都不和妻子討論和分享,真是委屈片中的完美人妻小廣末了啊! XD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