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買書] 傳播理論聖經本



最近又多添購一本傳播理論的書(紫皮那本),作者是國際知名的傳播學者-McQuail(政大新聞所陳芸芸譯),整本書相當的厚,內容相當地完整,翻閱了一下目次,大致上是依照SMCRE(註①)的方式編排,盡量參考不同學者所提出的傳播理論實證,內化出自己的看法,有助於應付考場上各種不同的難題。

黃皮這本是政大新聞所所長翁秀琪教授的著作,內容解析相當清楚,有助於觀念上的釐清,尤其是閱聽人研究(註②)、傳播效果、沈默螺旋理論(註③)寫得相當清楚,但是出版時間相對於較早且沒有再版,所以關於全球化、新科技等書裡頭就看不到了。

這兩本傳播理論的書籍可以說是各個大學傳院必讀的bible喔!

最底下那本是馮建三教授(政大新聞所教授,是國內研究政經學派的代表)翻譯的一本關於自由傳媒與民主一書,結合法學、政治理論、經濟學的佳構,進而展現各種傳媒商品其性質。在老爸學校的出版社的書單裡面列出,很便宜就順便買了。


三本疊起來都快要比我枕頭還要厚了啊....

回想起大學生活,資訊工程4年的求學生涯(許久不見的老友說我們是只有0與1的單細胞體),幾乎沒有完整唸過一本原文書,淡江資工老師選的書也跟其他學校與眾不同,唯一一本的bible就是作業系統的恐龍本,也是我唯一有拜讀的一本,還有就是網路概論(是我成績單裡面最高的學期成績:98)。Linux、演算法、資料結構一些該念的都沒有念,渾渾噩噩地拿了Engineer的學士。


註① SMCRE分別是Source、Message、Communication、Receiver、Effect,是傳播理論的基本範疇。
註② 「閱聽人」,就是所謂的消費者,社會科學研究者把所謂的消費者稱為閱聽人-Audience。
註③ 大眾媒介造成閱聽人接收效果的影響,藉由媒介的鼓譟導致於市場中大者恆大、弱者更弱的結果,原屬部分少數的人沈默了,就是所謂的「沈默螺旋理論」。翁媽是國內研究沈默螺旋理論的權威,因為其提出者-西德諾爾紐曼就是她博士班的指導教授啊!

此篇同步發佈於: 後段流時代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