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短評] 台灣歌唱選秀 總冠軍大戰

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熱潮一直持續至現在,三年多前中視首推的「超級星光大道」紅遍大街小巷,充滿話題性及娛樂性的節目內容,加上大眾媒體不斷宣傳鼓吹,針對一般人「從眾」心理做訴求,其結果相當成功。但是,撇開這些媒介的玩弄與操控,我想節目能夠成功,最主要還是歸功於這些參賽選手的歌唱水準和個人特質,從原本的街頭素人,經過幾個月的比賽和磨練,就能有近乎線上職業歌手的表演,唱出一首首打動人心的好歌。

選手個人和電視節目的知名度就此打響,所以,越來越多人也紛紛開始懷抱著「明星夢」

星光一班和星光二班發光發熱的同時,隔壁台視開始也仿效推出一模一樣的選秀節目,叫做「超級偶像」,在舞台、評審、主持人都是精心挑選、量身打造。但是,傳播媒體生態的現實就在這個時候完全地呈現出來,第一、閱聽人已經習慣收看超級星光大道,故然對於新進的同類型節目不會產生強烈的興趣。第二、超級星光大道屬著名電視人王偉忠的節目之一,結合「全民最大檔」、「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節目,參賽選手未來不論唱歌、演戲或主持,相較於超級偶像製作人薛聖芬(底下節目有麻辣天后宮),有更多的表演機會,帶出更大的收益與產值。就現在兩台畢業的十強選手,明顯地可以看出來,超級星光大道畢業的選手,發片的專輯、通告的數量、戲劇的演出遠遠超越超級偶像。

今年,「超三」和「星光五」兩台不約而同選擇在同一週進行總冠軍決賽,而這次的總冠軍台視「超級偶像」,在收視率上不但是該時段的第一名,同時地打敗中視「超級星光大道」,更有許多人認為,超三五強中任何一位到星光五都會是第一名,反映出這次兩邊選手的懸殊實力,以及超三五強的競爭是前所未有地激烈。

製作人王偉忠說這回他們輸在硬體設備。的確,超級偶像耗資三百萬打造的彷如星光大道一般步走紅地毯進入攝影棚,以及LED電視牆等舞台效果,但是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超三五強的堅強實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超級星光大道不去檢討自己本身的節目製作,把錯誤推給紅地毯,實在是有失電視台節目龍頭的風範

倚靠著星光一、二、三班的實力與旋風,只要一樣畫葫蘆地迎合觀眾的胃口就好了,卻不知道到四班和五班的選手實力,普遍都不如以往那樣的傑出厲害,以為只要有桃子的個人主持魅力就能吸引到觀眾的目光,但是,別忘了歌唱節目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選手本身的歌唱實力。

所以,是不是節目製作團隊不夠用心、海外選拔的制度有問題,還是觀眾已經對此節目型態感到膩了?這些都是要去檢討以及改正的方向。

可想而知的,在資本主義的商業化邏輯,Business為這些資本家最主要的考量,導致一定程度影響電視節目的產製與行銷經由不斷「商品化」的過程,可以預期地參賽選手成為電視台手中的「產品」,讓收視率決定了利益考量中的唯一指標,觀眾開始懷疑在這些選手營造出來的「歌聲」和「真情」的氛圍到底是真是假,模糊原始當初那份單純想唱歌的感動。

最後,希望未來「超四」和「星光六」,都能夠帶給我們更多更美好的聲音,不管是電視媒體設定了觀眾的思考和選台器的方向,又或者是觀眾建構了這樣子的電視文化生態,認真做節目的本質,這份態度但願能伴隨在電視人的心中。

此篇同步發佈於: 後段流時代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