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影評] 戀夏500日


“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This is a story about love.”

一開始先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各位,如果還沒有看的人一定要去找來看,劇情上會讓很多人大聲撻伐斥責(尤其是男性),但這不就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嗎?整部電影會讓人對「愛情」有種另外不同的體認與感觸,此外,這片的風格完全迥異於以往好萊塢式的愛情電影,是一種充滿拼貼、交錯的剪接拍攝,和「畢業生」(美國50年代經典電影西洋)和西洋音樂一起建構出令我耳目一新的《戀夏500日》。我必須列入本年度最喜愛的洋片裡了。

「本片純屬虛構,如與任何活人或死人的故事雷同,實屬巧合。尤其是妳,Jenny Beckman,賤貨!」
(“Any resemblance to people living or dead is purely accidental... 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 Bitch".)。

電影畫面一開始出現這行字幕,爬文之後才搞懂是什麼回事,原來據說整個故事就是編劇Scott Neustadter,以他與他在倫敦讀書時的前女友的故事為藍本所改編出來的,這段故事其實就一段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故事。(我比較好奇這位被罵賤貨的前女友最終有沒有買票進戲院捧場,看到自己的名字大大出現在大螢幕上呢?)

我很喜歡這部片敘事的方式,500日是男主角歷經心跳、心痛與心的重生,導演以跳躍的日期順序來一點一滴拼湊出愛情始末(看第一遍可能會覺得看不懂),不是慢慢地醞釀出結果,而是用前後對比的手法,讓觀眾更超然地觀察愛情這東西的本質。

「老實說,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就有一種被槍射中,命中我紅心的感覺....」

在愛情的前中後期,同樣的一片風景對同一個人來說卻有天南地北的象徵意義,人家說「世間萬物一切由心出發」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眼前所見的既不是幡動也非風動,而是心在動。

眼睛、笑容、睡覺的樣子與膝蓋,在濃情密意時是完美組合,怎麼看怎麼美,但在人事已非之後,卻感到莫名厭惡,怎麼想怎麼不好。

打得火熱時看到的永遠是表面的華麗,那些所謂美好的印象,事過境遷後再去回想,便會驚醒般地恍然大悟,那些裂痕原來在很早很早就浮現出來了。

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好像跟2012差不多的檔期)仍然不受商業片的影響獲得廣大的迴響,我想就是這些小細節,不落俗套地點出了情感細緻的一面,讓談過戀愛的男男女女心裡產生共鳴。

在現今社會男女價值的不同,從電影裡我們可以得到反思。片中女主角夏天,擁有無遠弗屆的熱情魅力的她,早習慣眾多眼光的簇擁,就像是一隻花花蝴蝶,不受束縛地穿梭在愛情中,享受著沒有承諾包袱的快樂。而男主角湯姆,已經一頭栽進去了,他一步步踏進夏天的世界,不知不覺地佔有欲越來越強,可是當他越想抓緊,渴望自由的夏天就越顯疲態,感情的天平至此,只有失衡一途。(女人似乎總是不斷地在「騎驢找馬」?)

愛情是非題裡永遠沒有對與錯,愛情天平裡也沒有所謂的平衡。

(套一句鄉民文化裡的術語,夏天根本就是所謂的PUMA,這種女人我還在這裡替她說話?但如果是這樣形容,就失去這部電影原有的氣質與美感了。)

接下來的這裡,我卻覺得很美:夏天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湯姆有一天會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進而面對真實的自己(心想成為建築師),所以夏天才會伸出手臂給湯姆畫建築圖,當夏天拿到湯姆送的那本「幸福建築」時,她絕對是幸福的,雖然愛情已經錯過,但她畢竟是認真的愛過他,當湯姆在面試時遇到下一個秋天時,我想走在前方的夏天一定也幸福的笑了。(我是認為夏天當時是愛湯姆的,你們怎麼想的呢?)


最後,我很喜歡電影中飾演男主角湯姆的Joseph Gordon-Levitt與飾演夏天的女主角Zooey eschanel,而女主角Zooey真的很正,尤其是那水藍色的眼睛,我想不費吹灰之力的說服了所有男性的觀眾。

揮別了過去,未來就會在你眼前。(結局很老梗的,為了一貫美式愛情喜劇的風格,湯姆在夏天之後,遇到了生命中重新開始的「秋天」。)

5 回覆:

匿名 提到...

您好,http://www.moovielive.com/是PowerDVD的一個電影網站,您寫的內容非常有趣,歡迎你也可以到網站中管理您的電影資訊及相關影評.

匿名 提到...

你看得不夠透徹,電影裡面的涵意更深層

Anthony Lin 提到...

看了有兩三遍了,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真的。

賴安安 提到...

娃~被婊了,哭哭~
我要來護駕!賀哈!

不過哥寫得不深是真的~
但部落格這種東西寫的心得、影評、開箱文什麼鬼的
又不是要拿來投稿的,自己爽就好!

Anthony Lin 提到...

想說的太多
寫出來的太少

我還要再加加油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