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相機] 選購數位相機,你是以下的哪一種人?


選購數位相機,你是以下的哪一種人呢?關於攝影的兩三事,聽我來閒聊哈拉吧。

首先,感謝各位對「從相機淺談人生」一文的好評。上一篇是從自己的相機(RICOH R8 + VIVITAR LOMO)開始說起,其拍照過程中的熱忱及興趣;然後反諷一些單眼相機的使用者,同時對於人生的無奈與惆悵。

而這一篇是關於相機的選購方向......

數位相機的技術,在這兩、三年的時間光速般的成長,不論在對焦系統還是感光元件都有很大的提升和進步,讓所有人可以更輕鬆且方便地隨時記錄生活中每段精彩的片段。此外,光學變焦和LCD大小也成為一大賣點,市場上常常以「10倍光學變焦」和「3吋超大觸控型螢幕」做為主打的口號,數位相機的市場五花八門、百家爭鳴,到底要選擇哪一家的相機呢?

每家的相機有優點也有缺點,就像人生一樣,不可能十全十美。

可能是開始使用數位相機的時間早,也可能是大家喜歡我拍出來的照片,更大一部份就是我常會在網誌上看似專業的嘴泡,所以會有些人要買相機(DC)的時候就來請教我。其實,現在每一家出的相機都在水準之上,每台相機也都會有不同的表現,所以我通常也不會給什麼建議,就算是我個人可能不會選用的SONY和NIKON,我也不會決然的否定那些相機,只要「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以及不要忘記「按下快門的那份最初感動」,這樣就夠了。

不管是同價位還是同類型的相機來比較,「富士F系列和CANON IXUS系列」、「中價位裡賣最好的LX3、S90、CX3」、當然還有我最愛的高階等級裡的「GRD3和G11」;大家應該可以隱約感覺得到了,沒錯,上面這些就是我推薦的相機機種,每台都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問我哪一台最好?我也說不上來,最重要還是看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拿來拍風景還是人像,抑或需不需要夜拍能力很強、近拍能力很強等等,最後,就是上mobile01看看人家拍出來的照片。當然,我想絕大部分還都是「外貌協會」和「品牌迷思」的人,以外型來決定購買與否的主要考量,所以一台相機的外型也是十分重要的,否則SONY的TX7、富士的Z系列為什麼會賣的好原因就在這裡。

不要被網路上眾人推薦的相機就影響或改變你原本設定好的想法或目標。

LX3的「三大」 - 大光圈、大廣角、大螢幕,以及人性化的選單介面。
GRD的浪漫、古典、文藝的獨特氣息,以及一張張殺死人的「毒照」。
G11可翻轉螢幕、強大的操作功能,以及CANON G系列一路走來的「品質保證」。

跨越DC,應該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想入手單眼相機(DSLR),用單眼來看世界。我只能說單眼是一個錢坑,一旦掉進去,將會有永遠追求不完的鏡頭(每個鏡頭都像穿黑色絲襪的女人讓人著迷),然後各個廠牌不同的機身也都想玩一下(就像路邊的檳榔西施永遠都充滿新鮮感令人好奇),心中的怨念也就不斷的擴大、擴大;此外,「周邊三部曲」 - 電池把手、腳架、閃燈,加起來也是要好幾萬塊,總而言之就是必須要用錢堆起來的一項興趣和專業,就要看各位口袋夠不夠深了。(口袋空空,就像我一樣繼續在網路上哈拉吧XD)

但這些都只是迷思,相機怎樣表現還是看拍攝者的隨拍心境與取角構圖。


也有很多人其實也不會管這麼多,相機只要能按快門、能自拍就好了,然後螢幕大大的、可以觸控就好了,深深覺得那些買一台好幾千塊、破萬,甚至是數萬元以上的單眼的人根本就是瘋了,那些錢拿來買名牌包、牛仔褲、吃大餐,似乎來得更有價值和意義;也有的人是買一台高單價的智慧型手機,可以打電話、拍照、上網、Facebook,不用再另外背台相機手機拿起來馬上就可以隨走隨拍,然後即時上傳分享給網路上的所有人。

我想,生活經驗是自己去創造與體驗的,而相機只是融入生活的其中一部份,所以不管你要用什麼相機、什麼方式都好,最重要的就是在十幾年之後回頭來看這些照片,還能找回當初的回憶。


套一句E大說的「Dig Out Your Soul.」
(註:E大,相機、攝影部落客,RICOH GRD的愛用者,近期文章則主要以E-P2、GF1為主。)



使用任何相機都是一樣的,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世界。



7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我覺得也有一群人不是被眾人推薦著走,而是本來就有既定的選項與目標,只是等著人來解放怨念XDD

Anthony Lin 提到...

閣下好像在影射某人唷XDD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我就是那群人之中的一個阿!等著E大的文章來解放我的怨念XD

Anthony Lin 提到...

那該是時候解放了,哈哈!

Beautiful Experience in My Mind 提到...

感覺你被你提到的E大牽著鼻子走~~~~
"相機怎樣表現還是看拍攝者的隨拍心境與取角構圖"
多去想想你自己說的這句話吧
加油!! ^^

Anthony Lin 提到...

那句倒不是看了E大的文才寫的,我本來就有這種體悟和想法。
同樣的景色,看自己兩年前拍的照片和現在拍的照片就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這也許就是「境由心轉」的意思....
拍照其實可以很單純的,就像我沒有高級的相機,也可以開心的拍照^^
謝謝你的推文唷~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我倒是覺得從被牽著鼻子走的當中(並不是所謂的盲目跟從),得到更多新的想法與意義,進而開創自己的獨特想法,那又何訪呢?(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