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音樂] 初衷


她是吳汶芳,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中的參賽選手,
曾在第二屆的比賽以團體「BabyFace」在當時拿下第五名的佳績,
清新自然、英式民謠的演唱風格,獲得許多評審的讚許與觀眾的好評,
而我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愛上了這個聲音......

她,回鍋來參加第四屆的比賽,想想那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決心啊!
歌唱選秀的節目必須面對要求嚴格的評審,還必須面對網路輿論的眾多壓力,
在螢光幕前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底下,背後是多少的復出與多少的失敗所學習得來的;
其實,起初我還以為是製作單位是為了延續超三的超高收視率而搞出來的話題罷了,
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她為了實現唱歌這個夢想而再次回來比賽挑戰自己,同時也希望能夠讓更多人聽到她的歌聲。

重新回到這個熟悉的舞台上,為了能找到自己,她開始嘗試各種不一樣的演唱風格與歌曲表現,
過去的「BabyFace」可能只會看到一把吉他與清新自然的英式小品,抑或經典老曲的重新改編,
從她的VOCAL裡面聽到乾淨純亮的聲音,而沒有太多的華語流行音樂,也沒有太多的造型包裝和商業氣味。

但來到了超四,她少了以往那「民謠風」的自己,少了她那自彈自唱的個人魅力及獨特氛圍,
選唱了一些比較重(heavy)的歌曲,更是屢次挑戰沒嘗試過的曲風,並且開始在歌曲中結合了芭蕾舞蹈和現代舞,
可是好幾週的比賽下來,不但得不到評審的喜愛,自己也似乎迷失了方向,而一直處在跌跌撞撞的狀態,找不到平衡;
或是她想極力拋開過去「BabyFace」的框框,抑或是她想在各種不同的音樂曲風類型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少了吉他的汶芳,在我看起來總是覺得怪怪的;

在接近總冠軍賽的這幾週,讓我看到了原屬於的她,那對於歌唱的自在與快樂,對於夢想的追求與渴望,
別忘了,吉他才是自己最擅長的武器,渾然天成的真假音轉換才是自己最厲害的優勢,
她找回唱歌的初衷,單純愛唱歌的自己,以及那份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努力;
一把椅子,一把吉他,譜出最動人的音符,唱出最清新且單純的聲音,
我說,這個樣子才是「吳汶芳」。

影片中,是這次總冠軍賽裡,她所表演的最後一首歌曲 - Sitting down here,就如同她在短片中說的一句話:

「音樂,是我最熱愛的事,我想讓所有人聽見我的聲音,我是吳汶芳。」

再次背起了吉他彈奏起清新的音樂,戴上原本屬於她的長髮(超四的造型弄了一個完全不搭的小丸子頭),
演唱琳恩瑪蓮的經典歌曲「Sitting down here」,一切感覺就是那麼地自然、舒服、簡單,
我看到了熟悉的她,那個在舞台上開心快樂唱歌的她,找回「初衷」的她,
回鍋報名參賽時的所有壓力,也在這一首歌之後完完全全地釋放與解脫,汶芳又更成長了。

我不會因為名次,而影響汶芳的聲音在我心中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如果能找回每件事原本的初衷,
我想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徬徨與無知了,
找回初衷,會是一件很可愛很美好的事啊!

2 回覆:

匿名 提到...

哦~
我都沒想過為什麼她要帶回長髮
原來還有這層意思喔...
嗯...你說的沒錯
我想這就是最初的她吧
那個清晰、自然、令人感到輕鬆又獨特的聲音。
希望我們以後還有機會在看見她出現!

Anthony Lin 提到...

這個意思 是我自己臆測的
我也不知道她本人是怎麼設計關於自己這次的總決賽
不管如何 我喜歡那個在台上開心地自彈自唱的汶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