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昕晴] 父親的回憶 - Pentax 50/1.4

P1060994

Lumix GF1,我有一陣子沒有用上這顆鏡頭了,
之前發表過一篇「GF1的故事參章 - 數位相機與傳統老鏡」中,
介紹父親留給我的這顆Pentax-M 50/1.4,早期鏡頭都是玻璃材質製作,
所以,這顆看似不大的定焦鏡,其實是很有重量的,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曾幾度想帶它出去外拍,除了沒有適當的主題之外,還有就是真的太重了。

然而,今天在網路上,突然看到了底下的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

「能用父親留下的鏡頭拍下一張張照片,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樂趣與感動。」

P1060987

父親早期也是個攝影迷,尤其是在我和哥哥出生之後,
拍攝兩個小毛頭的成長紀錄,成了他最大的興趣和嗜好,
但是隨著年紀漸漸增長,頭髮越來越白,尤其是父親的眼睛,
不適合長時間過度的操勞使用,但「攝影」最重要的便是這扇窗了,
所以,這些傳統相機就只能擺放在櫥窗裡,伴隨著父親年少時的回憶。

數位相機的誕生,液晶螢幕取代了傳統觀景窗,
可以稍稍減少拍攝的過程中,眼睛使用的操勞程度,
於是父親便重新拿起了相機,拿起一般年輕人所玩的小DC,
畢竟許多美好的回憶,還是必須透過一張張照片來聯想、回想的。

GF1除了自家M43的原生鏡頭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它擁有其他家廠牌的轉接環,
透過轉接環,就能夠讓這些擺放在記憶櫥窗裡的傳統老機有了重生的機會,
而且,有時候老鏡拍出來的感覺,更是會讓你喜愛不已。

P1020166

攝影,
除了能創造全新的記憶,
更讓我回想起了過去的記憶。

8 回覆:

Kevin Lee 提到...

乍看之下會以為生長官是你爸

Anthony Lin 提到...

好像是耶 換一張好了.....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家裡也有母親留下的相同鏡頭,最近拿去清洗想要裝在GF1上使用,請問該買那個轉接環比較恰當呢?謝謝

Anthony Lin 提到...

如果也是Pentax的老鏡,
看接環是不是PK mount,
就可以直接和我一樣用PK轉M43的。

不同老鏡有不同的轉接環,
要看你媽媽的鏡頭是哪一家的。

Unknown 提到...

是和你同一顆的喔~那請問你是在哪裡買的,哪一個牌子呢?轉接上會不會有什麼鬆動的地方?
不好意思問題好多喔~謝謝

Anthony Lin 提到...

隨便在網拍搜尋一下,
PK轉M43的就有了,
基本上都一樣,
大概在一千三到一千五左右。

http://antonylin.blogspot.com/2010/09/pentaxadapter.html

Unknown 提到...

非常非常感謝~

Anthony Lin 提到...

哈哈 不會啦XD

張貼留言